close
 
MSG080621-1878-01.jpg
【種子音樂】
插秧 蓋房 挑水 織布 養豬 光良親自體會 寮國生活方式


    光良日前應馬來西亞”世界宣明會”(馬來西亞稱世界宣明會,台灣稱世界展望會)之邀,以”饑餓30愛心大使”的身份到寮國探訪貧困的部落,這也是馬來西亞第一次派遣大使到海外親訪貧困地區,光良表示『能夠代表馬來西亞走出去,探訪寮國那些貧困的地區我感到非常的開心,也希望能夠藉著我的力量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光良此行一共探訪了寮國的三個地區,所到之處都讓光良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此次探訪的地區都是屬於未開發的村落,所以總是需要經過三四個小時的顛簸車程才能夠到達目的地,而且因為六到九月適逢寮國的雨季所以地面上總是泥濘不堪,光良一行的車子輪胎還被泥濘卡住無法動彈,大家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從後面用力推車才讓車子從泥濘當中獲的解救。

    在行前光良得知此次要探訪寮國的學校,光良還特別自掏腰包請世界宣明會幫他準備了400個裡面裝有鉛筆及彩色筆等文具的書包和一面新的黑板及許多的棒棒糖送給寮國的小朋友,因為光良去拜訪的時候寮國剛好是雨季學校停課,所以光良看到當地人所謂的教室的時候他還一度以為那是學校的儲藏室,因為這間教室的牆壁破了一個大洞而且和隔壁的教室根本沒有隔間,但當他們說這是教室時光良心中感到一陣不捨,因為在寮國的孩童都要幫忙家務而且家中也沒有多餘的錢讓小孩讀書,能夠讀書的小朋友是很難得的,但這些上學的小朋友們身上背的往往不是書包而是家中最小的弟妹,將弟妹帶到學校一起讀書在寮國成了稀鬆平常的事。光良說『當我看到小朋友打開書包看到裡面裝著鉛筆和彩色筆的那一剎那,眼神所流露出的不可置信,好像在說”我怎麼可能得到這種東西”那時我的眼眶就濕了,沒想到我小小的一個舉動竟然對這邊的小朋友來說是這麼大的禮物!讓我覺得我們真是太幸福了。』

    此次,光良也拜訪了寮國的一戶人家,這戶人家總共有六個小孩最大的只有十歲,而這戶人家因為媽媽的雙眼在兩年前失明了,所以這位十歲的小女孩一人扛起了所有的家務,而小女孩每天例行的工作還包括了”提水”,小女孩瘦弱的身軀必須要走將近半個小時的路程去兩桶水,當然這兩桶水是不夠全家人生活的所以小女孩每天往往必須走至少三到四趟才能夠稍稍的休息一下,光良拿起提水的用具又紅了眼眶,無法想像這位小女孩是如何辦到的,而且就我們所知,這位小女孩的右眼也漸漸的看不見了,光良問那位小女孩他有沒有甚麼願望,小女孩說『他希望能夠有新衣服穿,能夠讀書。』光良邀請這家人和他一起吃飯,雖然只是簡單的三個菜和白飯但小女孩開心的說”他很開心一家人能夠吃到這麼豐盛的一餐,自從兩年前媽媽眼睛失明後一家人就沒吃過這麼豐盛了。”

    此行不只是拜訪了那些貧困的地區,他們也到了之前已經接受過幫助的地區,幫他們一起插秧一起蓋房子,並且和村中的老太太學織布,光良說『我們的”扶貧”計畫是教他們捕魚而不是直接給他們魚吃,也就是說我們教他們種田、養牲畜及蓋房子,而不是直接給他們食物,我想這才是真正教他們謀生的方法。』

    因為此行剛好碰到寮國的雨季所以每天雨總是下個不停,但也許是老天爺知道光良此行是要幫助寮國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所以每當光良一行人到達一個村落後雨就神奇的停了下來一直到光良等人回到飯店後才又下起傾盆大雨,一連三天天天如此,光良笑說『我想這是老天爺在為我們加油,鼓勵我們要多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d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