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羣愛我恨我脫胎換骨
文╱王祖壽

沒有人不知道現在唱片很難賣,但創作人交出作品大家都盯著看,歌手一不小心就「傷筋動骨」。經過兩年單曲的等待期,吳克羣第六張專輯「愛我恨我」(2010)再戰挑剔的唱片市場,展現出他再一次的「脫胎換骨」。

強化結構,以劇場分幕概念建立音樂╱內容區塊,是吳克羣「愛我恨我」予人的第一印象。很多專輯都有串場設計,但「愛我恨我」序章(亂世)、中章(遇襲)、末章(烏托邦)三段interlude,吳克羣賦予整體布局與意涵的任務,不但藉著格言式的旁白架構起整張專輯的精神,這三章音樂也分別串連起隨後接續的歌曲,形成有意義的前奏延伸閱讀。

曲序安排對一張概念式專輯的舖陳企圖相當重要。一開始進入「愛我恨我」的序章,亂世槍林彈如雨下,吳克羣用電影配樂的音效,捲起聲聲逼近風起雲湧的臨場感,緊接著「愛我恨我」登場,主歌大量切音營造節奏感,副歌長音像在鼓號聲中出發的戰士,再接著「砰砰砰」運用鼓點節奏,呈現飽滿的音場效果,歌曲各自獨立,卻又一氣呵成。

值得玩味的是,吳克羣無意陽剛脫節偏離女性市場主流,上述以及專輯裡的歌曲多圍繞著愛情主題,「我能給的」具備「男傭」(2006「將軍令」)精神,既保有吳克羣討好女性閱聽大眾一貫的精準角度,「沒關係」情感濃郁到位、「住在心裡面」口氣掌握迷人、「絕對不放」煽情釋放戲劇張力,吳克羣在情歌裡烘焙有如史詩電影一般的情緒氛圍,色香味音感口感俱全。

電影既需要會演戲的演員,更需要能吸睛的明星。吳克羣這次抓牢當今傳播視覺心態,練就一身「古胴筋肉人」,配合專輯封面彷彿可以幫他脫衣的特殊設計,尤其唱到「WooHoo」一曲(口中有「屋虎」,心中有「Jolin」?),語助詞、語尾滑音,慵懶性感,令聽者產生想和這個聲音談戀愛的幻覺,至此吳克羣人歌合一,已從「一個人的tomorrow」(2000)、「首張個人全創作專輯」(2004)徹底「脫」胎換骨,蛻變為集性感與感性於一身的萬人迷。

正因為歌壇之路曾經艱辛備嘗,吳克羣從來不忘貼近小人物的心情,這次「破心臟」寫上班族生活壓力與解脫,「Run」唱出人性擺盪在科技之間的掙扎,乃至最終一曲「愛之深責之切」來到烏托邦的世界,大地漸次甦醒清朗,輕鬆的鳥語取代驚心動魄的槍聲。無論題旨,今次歌曲吳克羣都融入電音元素,運用大量重拍節奏感變化貫穿全局,經營出專輯統一的音樂風格。

以電影概念經營唱片專輯,無論從結構╱曲型╱音效╱聲腔甚至造型都要全面升級,周杰倫玩得相當淋漓盡致。吳克羣十年前第一次對上周杰倫的感受,聽他唱「我的自傳」(2008「為你寫詩」)點滴在心,但十年後的今天,吳對上周近年專輯的電影化概念,吳克羣以自成流派的節奏、語氣、旋律,與周董音樂教主路線切割,氣勢與自信均不遜色。

(本文作者為資深樂評媒體人,現任飛碟電台「飛碟1點通」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ed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